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台語之感慨

其實應該嘛要來定定打一寡仔台語文章,
乾焦會曉講是無夠的。
對親像人香港毋止講爾,擱會曉寫(雖然寫的嘛毋是正確的字),
上重要的是因朋友之間攏會曉用,用來開講。
對台灣大部份的人來講,遮嘛無法度的代誌,
誰叫人的教育自細漢就是學國語的,
台語其實定定卻予當做一種土話按呢對待,
毋關是毋是刁工的,尤其是查某朋友。
我的母語是台語,國語是我去學校才學的,
自細漢我就捌感覺奇怪,是按那學校學的佮厝裡講的攏無仝?
其實我讀國中的時陣,我嘛捌看袂起台語,
感覺彼是一種足倯的話(我嘛捌卻予台灣的"國民教育"洗過腦!)。
這馬我會因為會曉講在地的台語來驕傲,
用台語佮爸母、朋友講是予我感覺上親切的。
我毋是講國語就按那,逐家攏是語言,無應該啥卻予啥看袂起,
我只是無佮意台灣社會的這種氣氛,
教台語看作一種無水準的話!
可惜的是,我無看好後擺台語的未來,
我感覺伊會慢慢無去,因為這馬的少年查某攏無佮意講啊,
自然的,因的囝仔對無可能會擱講,
身為母語的一種,上自然的就是對家己的母親遮學。
希望會曉講台語的朋友,鬥陣來支持家己的母語,袂予伊無去。

0 意見: